\石/\斑/

@GlacierInVain

求婚

“和我结婚吧。”


“我们结婚吧。”


“你想和我结婚吗?”


“……嫁给我,娶我也行。”


“乔纳森,你愿意吗?”


……


越来越糟。尼扣垮下肩膀叹了口气。他踩着拖鞋挂着黑眼圈,头发乱得像被猫扯过。而乔纳森,那个让他凌晨三点像个疯子一样站在浴室里喃喃自语的人,正睡在他三米开外,悄悄地打着小呼噜。


尼扣又抓了把头发,他已经让镜子蒙上了一层水雾,还是没想出来这句话应当怎么说。诚然,他对着乔纳森时常口无遮拦,乔纳森也从没认真对他生气——如果他认真生气,尼扣也没机会站在这儿愁眉苦脸了。但是拜托,这可是求婚哎,人一辈子能求几次婚?反正尼扣可不打算再来一遍。


一遍已经够他受了。


戒指好好地躺在箱子底下,他甚至不知道乔纳森会不会喜欢这个——打住,尼扣严厉地告诉自己。好像你紧张的事儿还不够多似的。他很少体会到辗转难眠的感觉,就偶尔有那么几次会被乔纳森弄醒。这家伙大半夜还清醒得像个鬼,扯着他的胳膊抱进怀里。如果尼扣发现了,他会假装什么都没发生。


今晚终于轮到他了。尼扣再次叹了口气,小心翼翼钻回床上。乔纳森无意识地抱着被子,他扯一下,又扯了一下,那东西纹丝不动。


也许往后五十年他都得重复这样的动作。尼扣终于成功地取代了被子的位置,乔纳森的脑袋凑过来,长发糊了他一脸。尼扣把手上没擦干的水都抹了上去。


后来他还是睡着了。梦里鸡飞狗跳,两个头发打卷的小崽子一个挂在脖子上一个挂在腿上,乔纳森还把头发给剪了,胡子拉碴踩着人字拖踹他小腿。


“别剪头发。”


醒来之后他情真意切地来了一句,乔纳森刚要下床,眯着眼睛对他发散起床气。


“那你别刮胡子。”


他在一秒钟之内就清醒了,敏捷地爬起来把戒指塞进口袋。浴室里已经传来水声,尼扣蹲在原地,情不自禁开始傻笑——得了吧。好像他们有多在乎那点毛发似的。


装戒指的小盒子一直烫着他的大腿。晚上的时候尼扣简直觉得自己是揣了块冰,一个炸弹,或者什么脚爪灵活的昆虫。它在他身上从头爬到脚又爬到头,可尼扣还是没想出来那句话应该怎么说。乔纳森很安静,好的那种——游荡到疲倦之后他们就这么并肩坐着,看到一轮金红色的夕阳。


在沙滩上喝香槟多少有点奇怪,尼扣总想起末场派对里飞溅的泡沫。那时候乔纳森和现在一样,脸颊发红双眼明亮。尼扣能感觉到他的头发在自己耳边缓慢风干,从潮湿变得刺痒。他把手伸过去,乔纳森就自然而然地亲吻他的唇角。


“据说今晚有烟火表演。”


他说,又灌了一口酒把那句话压进喉咙。乔纳森懒洋洋地滑到他腿上,杯底压进沙滩。于是那块地方凭空长出一杯酒,有只小螃蟹挥舞着钳子爬过去。尼扣伸手掏了两下,确保盒子停在随时能拿出来的位置。


焰火就在此刻炸开了。半边夜空都被照亮,光影交织,此起彼伏,粼粼碎片在欢呼惊叹当中滑向浅海。乔纳森出神地看了一会儿,又转回头注视着他,红色绿色蓝色金色紫色,那些一闪一闪的光芒不断在他的眼睛里亮起又熄灭。


尼扣忽然忘了自己要说什么,演练过的台词全被抛在脑后。他掏出盒子托在手里,郑重得像捧着自己的心,轻松得像邀他分享一片饼干。


“我爱你。”


他说,嘲笑自己的愚蠢。多简单的事啊,多么简单的一句话——有时他不知道乔纳森需要什么,想要什么,可爱总是没错的,总是不够的,它最好比眼前的海洋更多,更长久,这不可能,但是没关系。


“我爱你。”


尼扣重复了一遍,看着乔纳森打开盒子。他看起来不知所措,甚至有点儿恐慌,但尼扣不再感到焦虑了。这就是他的全部。是他们在台上牵过的手,在台下点起的烟,是争吵和拥抱,半夜三点的空调声,是流在枕头上的口水,是一根睫毛和睡眼朦胧时踩到的避孕套。


“呃……”


乔纳森开始发出一些小而奇怪的声音。他们甚至没站起来,浴巾胡乱披在身上。然后他就被抱住了,尼扣能感觉到乔纳森在他背后合拢双臂,他猜想乔纳森已经把戒指套在了手上。


“所以你这几天都睡不着,就是为了这个?”


乔纳森在他耳朵边上发问。焰火仍在升起又坠落,映着海面和天空,如同瞬息和永恒反复碰撞。他们站在一个小小的空隙里,好像从未如此拥有过这短暂的一生。


评论
热度 ( 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\石/\斑/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