\石/\斑/

@GlacierInVain

sailing

补个档,是瓦球。

他们小的时候,也曾经头顶着头睡在同一张床上。那时他们手里空无一物,黑发软软地贴着小脑瓜。小王子们拿着手工制作的精致书册上床,给对方读一段简单的故事。有时候茂丘西奥先睡着,有时候瓦伦丁先睡着,另一个就继续念下去,直到自己也把书册丢下了床。
有一回,瓦伦丁点着插图上的一片蓝色。
“哥哥,你想不想去看海?”
“我想睡觉。”
结果还是更年幼的那个先进入梦乡。半梦半醒之间他听见茂丘西奥低低念起那段故事,它描绘着遥远的水域、帆船和甲板,白色海鸟会带给人们好运,也讲述了水底的宫殿、人鱼和闪耀的宝石。
“……于是水手们平安地回到了家乡,满载而归,从此平静富足地生活着……”
“晚安,瓦伦丁。”
一个孩子亲吻了另一个孩子的额头。
茂丘西奥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被他挡在身后的兄弟站在了自己对面。
也是在那时,他发现自己对提博尔特的愤怒变了味道——他能看出瓦伦丁对家族纷争并无兴趣,他仅是被这只孤独而轻巧,顶着月亮在城头漫步的猫所吸引。
…并且他们如此相似。相似到会被同样的东西牵动目光——茂丘西奥从不对自己撒谎。可他们又是如此不同。维罗纳的小王子穿起了红衣,整天混在卡普莱特堆里,比他的兄长更爱胡作非为,打起架来不留情面。茂丘西奥则没什么变化,他乐此不疲地维持着一个摇摇欲坠的天平,时不时就忽发奇想加重了砝码,又在倾覆的前一秒大笑着,手忙脚乱将之扶起。
日复一日的混乱之中,他们的目光偶尔交会,更多时候就那样轻轻错开。茂丘西奥晚归时兄弟的窗子总是黑的,他悄无声息攀过墙头,藤蔓长势正欢,投下纷垂的影。
那件事情一出,茂丘西奥当晚就进了亲王的书房。他说动舅舅把瓦伦丁派出城去,做一个可有可无的信使。瓦伦丁在舞会中也嗅到些蛛丝马迹,可他毕竟和故事的男主角没有什么牵连。而提博尔特——提博尔特。他飞快地盘算着。瓦伦丁不会从提博尔特那里得到任何消息。他在艾斯卡路斯家的人面前总是保持着该死的骄傲,特别是瓦伦丁,尽管他看去完全就是卡普莱特的一员。
瓦伦丁有什么独特之处?——他知道得太清楚了。他宁愿提博尔特永远不能发现,宁愿提博尔特永远把瓦伦丁当成爱追着自己跑、跟他哥哥一样烦人的浪荡子。
亲王敲了敲桌面,看向默默出神的孩子。艾斯卡路斯很少见他这样低垂眉眼的模样。作为统治者,他当然知道这些天里维罗纳正发生着什么——两家如果能够恢复和平,自然是他所乐见,可是婚姻——不。这种联系未免太过紧密了。
“你应该跟瓦伦丁一起走。”
“抛下我的朋友吗?不。我和瓦伦丁不同——他没什么可以失去的,他只爱他自己。”
“……没什么可以失去的?”
亲王咀嚼着这句话,从中品尝到一丝不祥的苦涩。
“孩子,我不愿这么说——但你难道没有想过,瓦伦丁可能会失去你?”
“……”
茂丘西奥转身就走了。他想让那个混蛋远离死神的呼吸,远离自己,远离提博尔特,甚至远离维罗纳,这受诅咒的家园——至于为什么?
他没空去想为什么。
他隐约看到的结局压顶而至。阴云翻涌着缓慢聚集,最终成为淋湿一切的雨。每个人都在恨,每个人都不无辜。他希望这些恨里能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好东西,希望自己的朋友有这个运气。至于那些个跟他从小纠缠到大的烦人精们——哦,其中一个还刚捅了他一刀。
……他现在是真的没有时间去想了。
瓦伦丁回来时兄长已经被留在墓石之后。他知道提博尔特也在相隔不远之处长眠。他想起他们对峙的脸,电光石火,光彩闪耀。小王子匆匆离去了,亲王看到他,也只是一声长叹。
他半夜里睡不着,起来四处乱走。月光依旧是明亮的,花园西边的石墙上青苔幽绿,还留着半个脚印。

第二次去墓前造访,瓦伦丁带上了一把紫罗兰。茂丘西奥并未与他道别,他只记得自己打马出城,遥遥一望间出现在城墙上的紫色身影。而提博尔特从来很少与他交谈。有那么一刻他希望被杀死的是自己,甚至搞不清是想换回茂丘西奥的性命,或者只是宁可死在提博尔特的手上。
瓦伦丁决心永不原谅自己的兄长。
年轻人们为爱远行,再不回返。整个城市似乎骤然空荡起来,他就这样走了。离开维罗纳的小王子仍旧穿着红衣,不知是纪念还是提醒。第一次看见大海,他描摹一笔深浓的蓝。瓦伦丁曾经迎着浪潮走向海中,蹭在身上手上的颜料渐渐散开,蓝色融进蓝色,了无痕迹。
日复一日,瓦伦丁笔下的蓝色今天清浅明天晦暗,海边的天气变得太快,狂风也来得太急。他的外衣渐渐褪了色,变得松懈而柔软。再有颜料沾染上去,竟然能透出一抹深紫。
瓦伦丁依旧画着各种各样的海。平静的、狂暴的、清明的、灿烂的。海边的小城里没有一处会让他想起维罗纳,他蓄起了胡须,很少有人走近,再没有人喊他甜蜜的名字。
那些纸张越堆越高,在潮湿的雨季里生了霉斑。他抚摸那些蓝色如同抚摸自己的袖口。瓦伦丁在每一张画上写下自己的名字,却不知道还能把它们寄给谁。

Fin.

评论
热度 ( 3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\石/\斑/ | Powered by LOFTER